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

走向國際公關訓練課:如何面對各類飛來之物

近年,香港和中國領導人,在演講途中都要面對他們過往很少面對的事,那就是在演講途中,面對由台下觀眾掟來的不同物體。行政長官曾蔭權在立法會面對,是黃毓民所掟的一梳蕉。總理溫家寶,在英國劍橋大學演講時,台下觀眾送他一對臭鞋,待遇與剛卸任美國總統的小布殊相同。

查實在歐美等國,名人進行公開演講時,要面對的台下觀眾千奇百怪,什麼人都有。如何面對演講途中台下觀眾掟上來的「禮物」,由政界到商界都是必修課。溫家寶總理用「陰謀」兩個字來斥責那位在劍橋大學掟鞋的聽眾,查實有可能在公關上失分。

英國傳統:中了招不要還口

雖然香港人普遍對英國人的印象,都是文質彬彬,相當講紳士風度,但事實上,英國周不時都有人對國會議員、內閣閣員擲雞蛋抗議,示威者亦不在乎在擲鞋、擲蛋抗議後,因而被警察拘捕,因為很多時都是被輕判。

現任英國交通大臣(Secretary of State for Transport)簡樂芙(Kelly Ruth),在二零零六擔任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時(Secretary of State for Communities and Local Government)時,在裁判法院門口,被一群爭取離婚後父親撫養權組織支持者擲雞蛋,當時簡樂芙中了蛋後,頭上滿是蛋跡,非常狼狽。後來英國警方拘捕了四十四歲的爭取父親撫養權組織成員Michael Down,指他利用雞蛋襲擊簡樂芙,干犯了普通法中的普通襲擊罪(香港也是用相若的罪名作出檢控),但裁判官也沒有判這名擲蛋者坐牢,只是五年守行為禁止他擲雞蛋,以及從事其他比較激烈的抗議行動,另加七十五英鎊(約九百港元)罰款,以及五百英鎊(約六千港元)的堂費。
這名抗議者在聞判後,對英國廣播公司記者表示他對他蛋洗內閣閣員的做法相當自豪,甚至表示,他不會理會法院所頒的禁制令,之後的行動要更激烈,更富對抗性,他敢這樣向傳媒表示時,反映了英國公眾對這類抗議行為的寬容態度,與香港公眾和傳媒對激烈示威行動的指責,實在是天淵之別。試問在一個連內閣閣員都可能隨時被人擲雞蛋的國家,溫家寶指責擲鞋的人卑鄙,英國公眾又怎評估溫家寶總理的EQ呢。

當然溫家寶總理並非英國歷史上最差的例子,若論反應最差的例子,當推貝理雅年代擔任副首相的工黨下議院議員彭仕國(John Prescott),在二零零一年五月的選舉活動中,被一名在場廿九歲的示威者擲雞蛋,而由於彭仕國未有預備突然飛來的雞蛋,他西裝滿是蛋跡,當時彭仕國憤怒得不只是斥責擲蛋行為是卑鄙行為這麼簡單,而是走到擲蛋人面前與他打起上來,他身旁的保鑣亦要充當拳證,而整個過程,都被傳媒在當日新聞播放。

身為副首相,竟然對擲蛋人士打起架來,這是如何有失身分的事,貝理雅當年的選舉工程幾乎被彭仕國怒髮衝冠的行為毀掉。由於受到英國輿論的一致指責,彭仕國為了止血救亡,在打架事件後的翌日,他就公開向公眾就打架事件道歉。還好這件事止血得快,並未有對工黨選情構成進一步傷害,貝理雅和白高敦才沒有被彭仕國連累,彭仕國本人的副首相位置亦能維持到貝理雅退下為止。不過彭仕國與擲蛋人士打作一團的事件,就成為了彭仕國之後從政的污點。而英國人,亦當然不會支持這種不夠冷靜的人擔任英國首相。

身手要好

伊拉克記者把鞋掟向小布殊時,小布殊不單成功閃避那對飛來的皮鞋,還能事後講出記者所掟的鞋碼,令不少人對小布殊的身手擊節讚賞,甚至將他的身手,與電影《二十世紀殺人網絡》男主角奇洛李維斯相比。奇洛李維斯的輕功只是電腦特技,但小布殊是沒有事先排練,貨真價實的真人示範,小布殊這位空軍出身的總統,輕功之好大概可以去拍電影。

查實這種身手,不少經常要面對各類型抗議群眾的名人都會有,在去年八月,微軟行政總裁Steve Ballmer,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進行演講時,期間有台下聽眾向他擲了足足三隻雞蛋抗議,指微軟在匈牙利,拿了匈牙利人的錢,要求微軟把錢退還給匈牙利人民。不過Steve Ballmer這位行政總裁,身手絕對比得上布殊,他一隻蛋都沒有中過。事後還笑笑口說,這位朋友所擲來的蛋是友善的搗蛋。

而Steve Ballmer所任職的微軟,本身是不少國際社運人士的抗議對象,惹火程度與美國政府本身不相上下,Steve Ballmer的前任,亦即微軟的創辦人蓋茨(Bill Gates),在一九九八年二月,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參與一項會議,正準備走入辦公大樓時,突然被法國籍的示威者Noel Godin擲蛋糕,當時蓋茨滿面都是蛋糕,情況非常狼狽,要在保安護送下急急走進大樓,事後還有好事之徒,將他被擲蛋糕的狼狽相寫成電腦遊戲。或許自這件事後,微軟一眾高層都有心理準備,隨時會變成襲擊目標。因此,Steve Ballmer在十年後,在歐洲遇上擲雞蛋抗議的群眾時,他可以輕身閃避飛來之蛋。當知道自己是惹火人物,或身處惹火機構時,練得一身好輕功,都可謂職業需要。那布殊可以輕易避過伊拉克記者擲來的臭鞋,那又有什麼值得好大驚小怪。

永遠保持幽默感

不過,遇上飛來之蛋可以用輕功避過,或許只是基本功,能夠笑對示威者擲來的東西,再用來證明自己才是有頭腦的領導人,這樣轉「危」為「機」,令示威者的抗議聲音化為自己的助力,或許才堪稱最爐火純青的應對方法。

在阿諾舒華辛力加在二零零三年宣布參選加州州長前,他是人所共知的大隻佬,動作巨星,大部分電影都是打打殺殺,與政治談不上什麼關係,甚少人認為他有能力擔當加州州長一職。而在他宣布參選後,於南加州一間州立大學發表演說,由於他曾經支持削減拉美裔移民福利的法案,現場有學生,以及拉美裔示威者向他擲雞蛋,以阿諾舒華辛力加的身手,如果他像彭仕國般,與示威者打作一團,恐怕沒幾個人是他的對手,但他只是脫下西裝,然後用開玩笑的語氣,問這位示威者要煙肉。

在美國人的早餐中,除了有雞蛋,還一定有煙肉之類的肉類。而阿諾舒華辛力加用美國人吃早餐的習慣,以智取而非力敵來令反對他的人無功而還,令人刮目相看,而之後阿諾舒華辛力加的政綱亦能夠向加州選民證明,他不只是動作巨星,而且也是一位能夠解決加州當時一塌糊塗財政的人,因當時州長戴維斯,把加州財政搞得一團糟,選民忍無可忍才運用州憲法的權力,要搞罷免公投把他推下台,最後阿諾舒華辛力加成功擊敗民主黨的原州長戴維斯擔任新州長,並連任至今。若論幽默感,同樣屬於共和黨的阿諾舒華辛力加,還比以嬉皮笑臉回應擲鞋記者的小布殊,還高一個級數。這也是不少人談政治公關時,定必談到的經典事例。

正所謂入鄉隨俗,在金融海嘯後,中國的大國地位得到不少人的肯定,既然做得到,在歐美等地遇上這類飛鞋、飛蛋、飛蕉的事是無可避免。溫家寶在四川地震期間所做的一連串親民騷,可以看到他對如何面對電視鏡頭已經相當熟習,要見大場面問題不大。不過,不習慣歐美示威者,動輒向大人物動鞋動蛋的作風,恐怕苦心營造的公關形象仍然毀於一旦。似乎中國領導人,也要一如西方大國的領導人,學習一下,如何面對示威者擲來的東西而不會動氣。當溫家寶下次可以像小布殊、阿諾舒華辛力加般笑對飛來的臭鞋時,那時中國就真的稱得上走向世界。溫家寶,似乎仍要下一些苦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