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

負債高設備差 盈科私有將如何?

作為一個研究電訊公司的資訊科技專欄作家,早在二零零零年李澤楷以盈科數碼動力收購香港電訊,阻截新加坡電信的收購開始,我已經難以對李澤楷的收購表示同意。始終盈科數碼動力,手上除了數碼港項目,並未有實質經營科技的經驗,不知他什麼實質技術可以如何令一間老牌電訊公司邁向新時代。

發展須重鋪網絡 涉資龐大
而令人遺憾的是,李澤楷在入主香港電訊以來,除了不斷進行財技操作,以及在IPTV(亦即大家所知NOW寬頻電視)技術有所進步外,不見李澤楷為香港資訊科技界帶來什麼驚喜。姑且不論李澤楷在私有化過程是否涉及舞弊行為,這次私有化對電盈,對李澤楷,以至對小股東純粹一場賭博。政客在協助小股民反對私有化時,有可能只是協助小股民參與一場高風險的賭博。

首先,除非李澤楷再度提高私有化作價,否則電訊盈科的股價在未來日子,只會繼續沉淪,翻身機會不大。皆因現時電訊盈科入屋固網線路,以舊式電話線為主(UTP Cat 3線),採用是頻寬有限的技術(ADSL, 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),與競爭對手城市電訊香港寬頻採用的UTP Cat 5(頻寬極大)線甚至光纖相比,電盈日後要有發展,定必涉及大量資本投資,需要投資大量金錢在網絡翻新,將光纖線路鋪入屋。

但以電盈現有高達二百四十億港元的負債,試問電盈何來資金進行全港性網絡升級?在較早前,無線接達技術(BWA)的牌照競投中,根據電訊管理局公布的資料,一向自行投牌的電盈竟然要與和記合組合資公司競投頻譜,而電盈的競爭對手,包括成功投得牌照的中移動香港及CSL,以及未能成功投得牌照的數碼通和城市電訊香港寬頻,都是獨資的,根據傳媒報導,電盈此舉是為了避免投放過多資本在第四代網絡之上,可以見得電盈處境之不利。

這次電盈私有化失敗的結果,一是眼看電盈無力進行網絡升級,公司的價值漸漸流失,一是小股東就要接受供股集資,筆者想問那些協助小股民政客,他們在協助小股民前,有沒有分析清楚香港電訊業界發展前景,以及拒絕私有化,小股民所要承受的實質風險。若論李澤楷不道德,筆者恐怕這眾政客亦相差無幾。

但李澤楷與中國聯通聯手,將電盈私有化同樣令人大惑不解,因為電盈這樣老的網絡,查實很多投資者都沒興趣將錢投進其中,李澤楷和中國聯通在可見將來,要全數負起日後電盈升級網絡的資本費用。

而李澤楷和中國聯通聯手將電盈私有化後,他們雖然可以得到私有化成功特別派息,但根據筆者對電盈發給小股東通函的理解,這筆派息實際上,李澤楷所得到的那筆就是給小股東那筆錢,而網通的二十億得益也是延遲支付(Deferred Payment),並不即時入袋。

前路險 萬名僱員飯碗堪虞
而由於現時小股東,查實都同時負擔電盈債務,而在李澤楷和中國聯通成功私有化後,不單收購股權,更同時一併承擔負債,金額高達三百九十二億港元,筆者想問,這樣高的負債,除非李澤楷一早另找到新的資金來源,否則誰來付新債以及升級網絡所造成的資本成本?投資科技絕對要燒錢的,李澤楷到底帶領電盈往何處去,令人大惑不解。

由於電盈仍是香港一大僱主,而電盈接受私有化也好,拒絕私有化也好,當中的商業決策風險都大得可怕,隨時對電盈所僱用過萬名資
訊科技從業員飯碗有所危害。李澤楷不論有否造票也好,他應該在金融海嘯期間,向公眾講清楚,他到底想帶電盈這個科技旗艦往何處去。畢竟電盈的前途,不只牽動個別股民的利益,更涉及這麼多家庭的飯碗,這才是更值得公眾關注的問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