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

民主派要拒絕李澤楷嗎?

吾友蔡子強,在2月9日〈巧取豪奪的故事〉一文中,指電盈主席李澤楷長期大玩財技,空有才幹卻用於歪路。他將李澤楷和微軟創辦人蓋茨(Bill Gates)作比較,指李澤楷所得都是不義之財,李澤楷與民主派親近只不過在找遮醜布,民主派應該與李澤楷保持距離。

微軟很道德?

在公元2000年,李澤楷打算與新加坡電信爭奪香港電訊控制權時,筆者在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反對這宗收購,至今立場不變。筆者過往亦公開批評李澤楷以及電訊盈科不少做法,但這次,我認為有必要為李澤楷講句公道說話。

儘管蓋茨捐了他財產的大部分,包括微軟主要股權作慈善用途,但如果可以因此認為蓋茨比李澤楷玩財技來得高尚,這恐怕並非資訊科技界人士一貫的理解。

微軟公司在資訊科技界的聲譽,恐怕比只玩財技的李澤楷來得差很多。微軟公司過往藉Windows作業系統的壟斷優勢,消滅其他競爭對手,例如Netscape、Real甚至連蘋果也差點沒頂,與此同時,又不斷阻撓開放源碼(Open Source)運動,這樣的作為,難道就叫比李澤楷高尚?微軟公司為了在中國反盜版,既不向中國提供廉宜作業系統,但又大搞黑屏行動,以近乎黑客手段入侵他人電腦來反盜版,難道又叫高尚乎?照蔡子強的邏輯,是否世界各國都應拒絕蓋茨基金會的捐款,因為蓋茨得來的錢,都是巧取豪奪,同樣是不義之財。

另一方面,在選舉中,大家都是選俗人,而不是選聖人。如果蔡子強認為莫乃光得到李澤楷支持不可接受,那譚偉豪得到中聯辦的支持、葉劉淑儀之流的支持,難道因為莫乃光背後的支持者不夠完美,並不合乎聖人的要求,因此就要把票投到一個更爛的人?這樣可是大家認識的民主政治?更何,資訊科技界功能組別的選舉只是小圈子選舉,連民主選舉也不是。

香港泛民主派長期以來的問題,就是缺乏工商界支持,不論財政上,還是其他方面的支持,來來去去都只兩三個「金主」。如果照蔡子強的標準,只有道德如聖人的商界人士才能支持民主,那香港民主派就永遠只是在清談,根本做不了任何事,因為香港沒有商界人士合乎蔡子強的要求,那保皇陣營就永遠稱霸下去。世上沒人是完美的,只要能夠為民主運動做事,我們都應廣納百川。正如蔡子強由蓋茨捐了身家,忘卻微軟在資訊科技界的惡名,李澤楷有天或可能是締造香港民主的關鍵人物,現在這樣判定他實在太早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