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

的士裝閉路電視 問題多功效小

較早時,有一位笨賊,妙想天開在紅磡海底隧道打劫的士,當然,由於的士司機反抗,加上紅磡海底隧道長期過於擠塞,令疑犯插翼難飛,當場被捕。

在這次劫案後,的士司機的個人安全問題再受關注。不少司機都反對裝設成本較便宜的保護膠板,相反傾向安裝閉路電視。以現時小型鏡頭和Flash Memory技術,確實不難辦到。不過筆者作為科技人,對的士司機組織的建議極為保留,建議不單功效不大,而且有可能令乘客私隱受損。

存在技術性問題

首先,除非的士司機長期打開車廂的燈光,但一般的士司機都會熄燈,既然如此,的士內的環境便相當陰暗,除非動用極為昂貴的閉路電視系統,否則筆者對拍攝得來的畫面質素能否達致有效檢控相當有保留。

但如果匪徒是有心來打劫,他根本不怕閉路電視系統,只消戴上一個口罩,整個系統便完全功虧一簣,難道香港要立例禁止的士乘客佩戴口罩嗎?香港這個經常被流感和沙士威脅的城市,相信的士司機都不敢提禁止戴口罩這回事。

現在的士安裝閉路電視之所以可行,因為現時Flash Memory太便宜,而Flash Memory不怕的士避震系統不理想,在行車過程所造成的震盪。問題亦在這裏,如果系統只是用一般SD Card或Compact Flash Card,那麼士司機或個別修車師傅便很容易取得閉路電視錄像內容,倘若當中有一些涉及名人私隱,那的士司機或會錄像內容賣給傳媒,在網上公開傳播。日後,有知名度的人為求保護私穩,可能選擇不坐的士,因為洩露私隱風險實在太高。

另外,如果的士閉路電視影帶外洩,到底是誰要承擔當中民事責任?私隱專員公署要追究誰呢?到底由車房負責,還是由車主負責,還是由個別當更司機負責?當中的責任問題有理說不清,一旦出了洩漏私隱事件,各方一定爭相推卸責任,那私隱被侵犯那個人就有冤無路訴。

難防濫用閉路電視

此外,由於乘客預期了車上有鏡頭,司機有可能在一些不應該安裝鏡頭位置,暗地安裝鏡頭,但內容並非作保安用途,比方說是作偷窺用途,那麼對女士們可謂莫大的威脅。

不要以為筆者危言聳聽,自去年11月市區的士實施短加長減以來,筆者仍然發現不少市區的士仍未作適當調校,司機要利用運輸署提供的換算表計算車資,政府人員不見得會隨時隨地檢查的士的內部系統,確保車主不會濫用閉路電視。

筆者雖然是一個科技人,但任何科技人都要時常警惕,科技並非萬能,有些事情可由資訊科技提供解決方案,但方案未必是最佳解決方案,皆因任何技術都有本身的限制,或有部分技術的副作用很難控制。

如果科技所帶來的問題遠比所帶來的好處來得多,那就不能動用科技,而是使用傳統解決方案,像的士防賊閉路電視,便是一個弊多於利的技術,筆者並不贊同。

事實上,香港與英國一樣,已經滿街都是各類型閉路電視系統,就連巴士上層都有一個閉路電視鏡頭,這麼多鏡頭就如科技驚慄小說的Big Brother一樣,侵犯每一個人的個人私隱,試問這是不是原先技術發明的目的?閉路電視除了帶來恐懼,不見得帶來太平盛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