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

美國數碼電視鬧劇的啟示

近日,美國電訊界人士、電視台、消費者權益團體與政客,就數碼電視的過渡時間表爭吵不休。消費者權益團體和政客,以數以百萬計美國人(主要是鄉郊地區、老弱清貧的人)還未駁好數碼機頂盒為理由,要求延遲停止模擬訊號發射的時間,由原定的本月17日推遲到6月。國會參眾兩院已經通過法案,落實6月才停止模擬訊號發射的決定,目前只等總統奧巴馬簽字。

過渡期安排須審慎

但有部分電視台已經決定照原定計劃停止模擬訊號廣播,皆因同時發送模擬和數碼訊號的成本不菲。電訊界人士投訴新法案阻礙他們建設新的4G系統,因美國的LTE流動寬頻網絡是使用模擬廣播部分頻段,一天不終止模擬訊號,一天都不能落實建網。執法人員由本月17日開始,同時利用原有模擬訊號頻段進行通訊,可能令情況一團糟。

按照電訊管理局計劃,2012年就會終止數碼廣播,屆時特區政府會否將模擬發射站所用的700MHz至800MHz頻段,仿傚其他國家拿去拍賣?一旦中國內地都有意這樣做時,香港電訊管理局很難不跟隨。如果特區政府有意對700MHz以上的頻段進行拍賣,最終全港結束模擬廣播的話,政府應該早點部署,不要等到頻譜已經拿出去拍賣,還未完成過渡。

美國在2005年通過法例,下令今年停止模擬電視訊號,並推出一個40美元的津貼計劃,老人和貧窮人士可以向政府申請40美元的現金券購買解碼盒。問題這個計劃涉及官僚程序相當多,那些不懂調校影音系統的家庭,亦沒有人可以為他們安裝解碼器,結果很多人未有如期使用現金券,拿着過期現金券去商店買解碼器又遇上麻煩,整件事一塌糊塗。筆者絕不認為,由政府直接資助老人家購置解碼盒,是合理的做法,對社會也沒有太大好處。

解決這類數碼隔膜問題的行動,業界出手遠比政府為好,業界如希望儘快完成香港電視廣播數碼化,除了督促兩間電視台改善覆蓋外,亦應組織義工隊,向老人家和窮人提供解碼盒,以及相關技術支援服務。由業界自行出錢,遠比政府出錢為好。此外,政府如果要採購解碼盒,必須謹慎處理當中可能涉及的利益衝突問題,例如決定向那一間廠商購入,程序及監察是否到位。香港人始終對官商勾結,利益輸送這回事相當忌諱。

及早公布終止日期

筆者另一方面感到奇怪的是,現時電腦用的數碼電視USB手指極為便宜,售價為300港元左右,家有電腦人士應該很容易升級,但為什麼解碼盒的售價仍然維持1000元以上?在電訊管理局登記名冊上,只有一堆升級版解碼器,沒有基本版解碼器,廠商是否打算等政府公布終止模擬訊號的日期,才推出基本版解碼器,應付普羅大眾的需要?

如果政府的公布太倉促,恐怕屆時混亂的情況很難處理,政府應儘早就終止模擬訊號發射日期表態,這樣等廠商早點推出基本上版解碼器,香港有一點比美國好的是,美國一早公布有關日期,但便宜的解碼器要等到去年初才能上市,美國聯邦通訊管理局沒有看清楚市場狀況就推終止訊號日期,成為了這次鬧劇的主因。香港早有一堆解碼器上市,表態愈早愈能減少那些不論左右、聲稱為基層請命的政客,屆時找政府麻煩,要求政府動用公帑來為自己領功的機會。

美國已經示範了一次,胡亂停止模擬電視訊號廣播的鬧劇。港府應引以為鑑,早日妥善安排。如果港府做得比美國更亂,恐怕這件事沒有人會同情政府。

2 則留言:

K.LmA 提到...

從信報內睇到:2012年就會終止數碼廣播;是否應該係停止摸擬廣擋播呢?

黃世澤 Martin Oei 提到...

唔好意思,應屬手民之誤,謝謝K.LmA